歲月不饒人

2014112522:27



 

晚上接到一通電話,是藝工隊時非常照顧我的學姐打來的。

 

電話裡她的聲音微弱而且顫抖著,說要借幾千塊,她說如果不是已經沒辦法,也不會跟我開口。

 

老公只問我:「她是你的好朋友?」,然後拿出冰箱裡的一包米,騎著著機車送錢過去。

 

老公出門後才想到忘了告訴他,學姐外貌變很多,可能會認不出來。

 

 

考上陸光一隊時,報到那天,隊長介紹她是女生班班長,要她帶我去女生宿舍。

 

眼前的她,皮膚白皙,一頭烏黑的直長髮,還有我最羨慕的一雙長腿,

 

那畫面到現在還記得,學姐領著我,一路用嬌滴滴的聲音介紹著2樓是國劇隊排練場,3樓是藝工隊排練場,4樓是女生宿舍。

 

一個人到陌生的環境,學姐是我唯一熟悉的,很自然會跟她跟得比較緊,我和她又同寢室,相處的時間又比其他人更多了。

 

 

可能我天生少根筋,不管到任何團體,總是讓人覺得需要被照顧,即使我不是裡頭年紀最小的。

 

學姐懂吃也享受吃,每天晚上我的書桌都會有消夜,還會盯著我吃光,冬天進補,一定有一半是我的。

 

因為我是隊上唯一外縣市的隊員,假日時4樓10幾間房間只有我一個人,就算打開走廊全部的燈光,還是不敢睡,睜著眼睛撐到天亮。

 

學姐經常會邀我假日去她家,那時她新婚沒多久,總覺得我是電燈泡,後來怎麼也不肯去了。

 

 

離開藝工隊來台中,也是學姐幫我找的工作。

 

最讓我感動的是有一次我發高燒,那時女兒還很小還在喝奶,我根本起不來沒辦法照顧女兒,打電話給學姐,學姐掛電話後,很快就趕來,照顧我和女兒整整3天。

 

好感情一直到她老公有外遇,丟下幾百萬債務,拋妻棄子。學姐好勝心強,刻意疏遠我。知道是因為看到我和老公,會讓她想起以前假日常常兩家一起聚餐,一起出遊,會更傷心。

 

 

很佩服她,老公帶著同樣丟下兩個孩子的小三一起在外逍遙。她帶著兩個孩子,一天兩份工作拼命賺錢還債,還清債務之後也離婚了。有時會想,如果換成是我,可能熬不下去。

 

後來學姐搬家,迷糊的我手機掉了。好多年都沒有訊息,中間好幾次夢到他們夫妻和好,醒來發現是夢,覺得好失落。

 

 

兩年前,學姐打電話來,〈幸好我家電話一直沒改〉,孩子長大了,都離開家,學姐一個人在餐廳打工,兒子賺的錢不夠用經常伸手要錢,女兒叛逆。但是生活還過得去。

 

其實會覺得很不公平,為什麼有外遇,拋妻棄子的是她老公,接受逞罰的卻是學姐,小孩不願跟爸爸,阿嬤不願意接兒子的爛攤子,媽媽擔起養育的責任,孩子卻怨媽媽。

 

 

老公回來,說學姐變好瘦,一個人住小套房,可能沒錢繳電費,被斷電。女兒去台北當學徒,兒子剛換工作,所以家裡連吃飯錢都沒有。

 

其實我家被公公婆婆挖的也幾乎空了。老公還是掏出身上的錢,都給了學姐。

 

看著照片,想起這一對曾經是我們這群學妹心裡的模範夫妻,想起年輕時的意氣風發,再一次覺得人老了病了就是沒尊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