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心

2013051904:48


 

聖嚴法師---真正的柔軟

所謂的「柔軟心」,是指把自我減低、減少、減輕,不在人際間架設心防,也不為自己設想,心胸全然敞開。所以,凡是自我主見很深、自我中心很強的人,是不可能有柔軟心的,而佛法所說的「無心」,事實上就是最徹底的柔軟心。


 


聖嚴法師-

無論發生了好事或壞事,好事不必得意忘形,壞事不必焦頭爛額,那都是由於因素機緣所促成,不如面對它、接受它;並以客觀的角度來反省,找出問題形成的因素 及思考因應的辦法,進一步運用一己的所有及所能來處理它;處理之後就可以放下它了,讓一切都成為過去,不必沾沾自喜,不用耿耿於懷;這就是我常講的「四 它」哲學。其實只要擁有「四它」-面對它、接受它、處理它、放下它的智慧心,就能夠在順境及逆境中遊刃有餘,自由自在地向前看、向前行了。

我經常是以這種方法來幫助人,因為我也是這麼一路走過來的。雖然我經常遇到失敗,但也好像經常是成功的,成功與失敗不是絕對的,當遇到失敗時,卻往往也是成功的轉機。


 

聖嚴法師-

過份的焦慮、憂鬱,而不知如何面對現實的壓力,會使得所面臨的狀況變得更加嚴重複雜。但是,對於還沒有發生的麻煩事,也不要太恐慌,很多人經常莫名其妙地 擔憂下一個問題的發生,或是掛心已經發生過的問題,會不會持續再發生。例如大地震之後,就怕不知何時會再來一次,結果這也擔心、那也擔心,讓自己陷入永無 止境的憂慮中,這些都是杞人憂天。世間事物,本是無常,本來多變,平時要有應變的準備,臨事只要因應得當,問題便能迎刃而解。

 

聖嚴法師-

面對生離死別,人們之所以如此哀傷,主要是不瞭解人是為何而生的。依佛法的認知,人來到這個世間,有兩個任務:一是還債受報,償還過去多生之中恩怨情仇的 債務,接受福報與苦報;二是還願發願,人們在過去無數世中曾經許過的心願,必須逐一完成,在受報還願的同時,也可繼續發願。當在這一生中的債務及願心告一 段落時,便算任務結束,就可以安心的離開世間了。



 



每個人都覺得自己還年輕,事實上,我們從出生以後我們都不停的一直在變老。趁我們還活著,讓我們多關心自己的心。

凡是錯誤與惡的,讓我們儘量避開;凡是善的,讓我們盡力去做。這些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,如果你認為還有比修行更重要的事必須做,那麼修行的時機永遠不會到來。



 


嘎瑪仁波切 - - 著作《了煩脫俗》

如果我們過度注重外在的環境、外在的名利,就會忽略精神層面的東西。佛陀成佛時就講:“這個世界本來就是一個苦難的世界,原因在於我們放不下心裡的貪嗔癡慢疑。”要放下這些,要學會方法,要接受教育。能夠放下,就容易從簡單中得到快樂,而且這種快樂可以保持很久。



 




※※※

沒佛根,比較深的文章,一看再看,還是看不太懂,然後心煩氣躁,心還不夠靜吧!

還是年紀大了,大腦休息太久,忘了怎麼開啟學習的大門。

還是用最笨的方法,每天看,看到熟悉,看到會背,慢慢來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