媽媽

2014011711:46



 
媽媽過世前幾年,一直是病著的,聽說媽媽從小身體就不好,在山上要做好多事,

可能當時醫藥知識不足,沒當一回事,當時就種下病根,

聽現在的媽說,當時爸爸賺的錢都給媽看病吃藥了,因為沒多餘的錢及精神照顧我們姊妹,所以我們輪流住苗栗伯伯家。

媽媽手藝很好,會作衣服,打毛衣,烹飪也一級棒,可惜我完全沒學到,​不然老公、女兒就有口福了。

媽媽是很有童心的人,煮飯時,小孩都喜歡幫忙,媽媽說:『我是大人,用大電鍋煮飯,你是小孩,用小電鍋。』。

拿出小孩的玩具電鍋,我也學著洗3次米,放兩倍水,很慎重的把小電鍋放進大電鍋裡,吃飯時,小鍋飯就是我的,保證一定吃光光。

當時不知道玩具含鉛量很高,現在不聰明,老媽是不是要負很大的責任。呵呵~~


媽媽會自己饅頭包子,也會揉湯圓,我作的湯圓大小差很多,小孩都會算揉了幾個湯圓,煮好了,就見幾個毛孩子,很有耐心的在鍋子裡撈自己作的湯圓。還一定不讓其他人吃。

做饅頭時,媽媽讓我們們發揮創意,我喜歡花,媽媽會建議加個葉子,花盆,妹妹作烏龜,媽媽會教加花紋,想到什麼作什麼,蒸好的饅頭奇形怪狀,可是開心的很呢!
 


還有一件很好玩的事,小時候,下天京常長滿一身痱子,媽媽會燒藥水讓我們泡,然後用湯匙刮痱子,再拍上明星花露水,痛到哇哇叫。

當然媽媽不是都這麼好玩,剛說了,她是病人,病人的情緒超級不穩定,對我來說,雙手舉椅子罰跪,被打都是家常便飯。

在藝工隊時,表演中間換衣服,隊友問我後腰怎麼會有一條一條的痕跡,很自然的說:「是肥胖紋。」,其實也一直以為是肥胖紋。

隊友說不像,經常演出時,後台一群人在討論,最後異口同聲說是疤,蠻意外的,原來我誤會肥胖紋那麼多年,真是不好意思,呵呵~~

其實不無可能,有一次媽媽生氣,把弟弟的手拉到脫臼,我小時候也蠻皮的,被打應該很正常吧!

印象很深的是有一次,我不知道怎麼了,媽媽拿著菜刀追我,我算准媽媽身體不好,跑不過我,還在路口扭屁股,做鬼臉,媽媽一個病人,對我們5個小鬼,個個精力旺盛,也真難為她了。

有幾次,我故意將浴缸水放滿,假裝在游泳池游泳,應該是洗太久了,媽媽敲門叫我,我捨不得離開,記憶都是停留在媽媽氣急敗壞的又罵又踹門,結局呢?真的忘了。

 
 


 

其實為了不要吵媽媽,假日或放學後(讀半天),我會領著一群小鬼,(包括鄰居小孩),到處去探險,最常去的地方,是一處正在蓋或蓋到一半的菜市場,我常常躺在田埂上,看著天上的白雲胡思亂想,不遠處那群小孩又叫又笑好開心,一直到接近吃飯時間,才帶著那群小朋友,沿著一條又一條的田埂路回家,還專挑最遠的路走,才不會太早回到家。

以前好喜歡過節,媽媽會把家裡布置得很有節日的氣氛,最記得耶誕節,家裡一定有耶誕樹,有禮物,好多小點心,爸爸會買抽抽樂,然後邀鄰居小孩來家裡玩,每次都玩得好開心。

現在覺得爸爸好疼老嗎,知道媽媽愛玩,會配合媽媽一起玩。這點老公就不行了,還好,我有女兒陪我玩。

媽媽愛漂亮,這點我不像,我不喜歡塗指甲油,除非不得已不化妝,衣服以舒服為原則,絕不虐待自己。老二,百分百繼承媽媽,是個美人胚子,連烹飪手藝,歇斯底里都像媽。

整理照片,連帶勾起好多回憶,媽媽已經過世好多年,我這個大姊其實沒照顧好弟妹,這點真的很慚愧。





 


 


  •   波波媽咪 於 2014-01-28 16:58 1F
  • 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永遠呵護著最心愛的子女 ~~祝福 想念 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