排練場與舞台的回憶

2013122911:46


知道鄭愁予,是李泰詳編曲,齊豫唱的那首「牧羊女」,輕快的曲風,好可愛的詞,一直喜歡打擊樂器,,每次聽這首歌,總是覺得好開心。
 
 
就是那時買了鄭愁予詩集,喜歡他的風格,不是很風花雪月,不是很傷情,沒有很華麗的文字堆砌出一堆沒生命的句子,就是。。。很生活,每一篇詩都是有生命的,應該說是很男人的。

 
 
和張愛玲不一樣,張愛玲是很女人的,都很熱愛生命,可是看張愛玲,總覺得有種寒冬裡,看著窗外匆匆回家的人影。彷彿每個人都是很疲憊的,而鄭愁予筆下的人是充滿希望,為了每一天在奮鬥的。如果張愛玲是冬天的黃昏。那鄭愁予就是屬於夏天的,到處都是欣欣向榮的生命。

 
 
在「干城」時,教練舞展,選了這首「錯誤」,女舞者跳完後,總是無法控制的跑到後台大哭,聽說她剛剛結束一段感情,每次都用全部的感情生命在跳,而當時的我,是不知情愁為何的,只覺得營房外空氣冰冰的好舒服。
 


 
在『陸一』時,一位隊友,選了李泰祥譜曲的『錯誤』,參加舞蹈比賽,每天他練舞時,我坐在排練場的地板上,看著他與女舞者一次次舞者愛與恨,離別與重逢。我沈浸音樂裡,幻想一位等候出征的丈夫歸來的女人,漫漫黃沙中,達達的馬蹄聲,隨著夕陽西下離去,又是失望的一天,關上門,一個人咀嚼著寂寞、擔心、期待、不知哪天才能盼到重逢?

 
 
李泰詳的編曲也是我喜歡的,特別是曲子裡的荒涼感。

 
 
坐在排練場被冷氣吹得冰冰的地板上,看著舞者一身的汗水,隨著舞蹈動作滴落在地板上,那位男舞者是全隊女隊員的偶像。溫文儒雅,從未聽過他口出惡言,心想如果和他跳的是我多好,可惜我這半路出家的舞者,基本動作完全比不上科班出身的。

 

 ************ ***********

 

錯誤     / 鄭愁予 
 


 

我打江南走過

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...

 

東風不來,三月的柳絮不飛

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


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

 

跫音不響,三月的春帷不揭

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

 

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
 

我不是歸人,是個過客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