懺悔文

2013060610:59

 

這是給我自己的功課,心不靜則煩亂,心靜才能找到真正的幸福,

最簡單的方法,希望能幫助自己,不再心煩意亂。

 




 


 

懺悔文:

 

 

往昔所造諸惡業

 

皆由無始貪嗔痴

 

從身語意之所生

 

我今一切皆懺悔

 

罪從心起將心懺

 

心若滅時罪亦亡

 

心滅罪亡兩具空

 

是則名為真懺悔

 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 

◆《懺悔文》之要義解說 

往昔所造諸惡業 → 前世或今生所造的諸多惡業

皆由無始貪嗔痴 → 都是因為無明心起,受五蘊覺受所蒙蔽

從身語意之所生 → 從身口意所造作,起心動念而生惡業

一切我今皆懺悔 → 一切的惡業,我皆真心地懺悔

罪從心起將心懺 → 無論曾經生起何種壞念頭或行為,都是由心而起,就要從心行深懺悔

心若滅亡罪亦亡 → 心若能放下一切惡,罪業即得以彌補

心滅罪亡兩俱空 → 心放下了,罪業輕了,就得以清明自在

實則名為真懺悔 → 能明瞭、落實懺悔之真義,才是真正的懺悔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
往昔所造諸惡業,

是說我以前所做的所有惡業,“惡業”是相對“善業”而言,佛教的“善業”是指一不殺生。二不偷盜。三不邪淫。四不妄言。五不綺語。六不兩舌。七不惡口。八不慳貪。九不嗔恚。十不邪見。把“不”字去了,就是十惡業。惡業泛指做過的不好的事情。

 

皆由無始貪瞋痴,

作惡業的原因都是由於無始以來的貪嗔癡。貪嗔癡是三毒,造惡業的原因就是因為有這三種心態:

(1),對順的境界起貪愛,非得到不可,否則,心不甘,情不願。

(2),對逆的境界生嗔恨,沒稱心如意就發脾氣,不理智,意氣用事。

(3),不明白事理,是非不明,善惡不分,顛倒妄取,起諸邪行。

 

從身語意之所生,

身語意是惡業的外在表現,在“身”也就是行為方面則表現為殺生、偷盜、邪淫;在“語”也就是說話上表現為妄語、綺語、兩舌、惡口、在“意”也就是思想上則表現為貪、嗔和邪見。當然這仍然是從“十善”相對意義上所說,總之這句是說一切惡業無非由身語意表現出來

 

 

一切我今皆懺悔。

所有的一切惡業我今天在佛陀面前都要懺悔。懺悔有兩層意思,一是感到慚愧,無地自容;二是發願以後不再做這些惡業。

 

無上頂禮!十方佛菩薩!摩訶薩!

 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 

 

如果你手邊有一108顆的念珠

 

那就一次念完108遍

 

念一遍就滑過一顆念珠

 

這是最簡單的個人修行!!

 

它的目地~~~~~是練出~~~~~~專注力~~~~~~~

 



  •   asd9595 於 2014-02-23 22:14 1F
  • 隨喜讚嘆 懺悔文 不可思議功德利益,願大家常生懺悔改過之心。南無阿彌陀佛..